close

希望妳不會掀開這封邀請函,關心我的人吶,

讓它就像漂流瓶一般消失在難以尋覓的蔚藍。

我不憤怒,也不消極,

但我不知道如何根絕那源於生命深處的難堪,

無論我如何努力地往前、往上,

無論我如何進步或成長,我始終知道。

我始終知道有人在我的前方。

那些天賦比我好的人,或者資源比我好的人,

只要他們的速率不比我差,我就永遠都沒辦法追上他們,

而這是生命初始就註定好的位置。

無論我怎麼捨命去翻轉也改變不了的階級。

 

比起同輩我雖然盡量的亮眼了,

雖然我比他們會了很多有趣的技能,

但回歸到本質也不過是投機的小技巧,對於我會的東西,

任何人努力都學得會,對於我無力的知識,

怎樣也無法下定決心去學習。

 

我一輩子只能靠著前人留下來的資源生存,

而無法對於社會或自己創造特殊的價值。

 

猶如每一門深刻難解的知識,如我面對數理統計,

當我一次一次在學校拼命到深夜凌晨,

一次一次隻身一人離開黑暗的教室,

一次一次等待電梯的時候,

都好想從十樓下跳。

我不知道我能給予家人怎樣的生活,

甚至不知道自己未來要靠什麼活下去。

 

即使我清楚明白的自己餓不死,

內心深處卻也清楚明白著自己永遠達不到「自我實現」的程度。

當我摸黑在這條路途上跌撞地走著,

也不知道有誰能夠明白(或者傾聽)我的焦慮。

於是一直以來我像是永遠隻身一人的旅客,

沒有歸屬的方向。

努力地往前走著,也只是努力的離開我身處的地方而已。

 

雖然一次一次的往上的攀爬,遇到了許多厲害的人,

也有幸和他們合作,也有幸的學到了很多。

但我一輩子如果只能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

意味者我一輩子都比別人弱小。

 

我不憤怒,也不消極,

我知道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也知道社會與人生就是這麼一件事,

但我感到遺憾、恐慌,和焦慮。

我不敢面對自己的失敗(即使知道自己就這樣一生了)

也不敢承認自己的渺小。

 

當我一次一次反覆跌踏品嘗這些情緒,

已經遺忘這些想法來自何方,

也許是不小心爬得太快,面對強者林立的圈子而產生自卑情節,

因此粗糙的膨脹自己刷存在感,又被明眼人拆穿。

也許是身材瘦弱,面對稚嫩的同儕當時惡劣的對待,

因此渴求不被欺負的形象,卻提早面對人情了冷漠與背離。

如今雖然在各方面我都有所成長,

卻也只是想找一個喘息的方向,也只是漂亮的包裝自己,

我不再被欺負了,也不再需要積極的膨脹自己,

但我再也無法相信自己的能力,再也無法相信自己的價值。

 

即便我思考了N種故事的結局,但我的家人怎麼辦呢?

我對抗的是自己恆久難滅的渺小感,

對抗的也許是前世輕生的懲罰,

對抗的是這個社會的冷漠與無情,

對抗的是人性深沉無法改變的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雨_翎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